close

二手車,車網,賣車網-“寬帶中國”方案9月公佈 2020年覆蓋全國城鄉


 

2015年實現寬帶接入用戶2.5億戶,2020年覆蓋全國城鄉

記者日前獲悉,國傢發改委等八部委正在聯合研究起草“寬帶中國戰略”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預計下半年提交國務院,9月對外公佈。

據透露,根據正在起草的實施方案“十二五”期間寬帶網絡基礎設施累計投資16000億元,其中寬帶接入網投資5700億元。到2015年,要實現寬帶接入用戶2.5億戶。截至2020年,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寬帶、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技術設施將覆蓋城鄉。

上周,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推進信息化發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會議表示,要實施“寬帶中國”工程,加快信息網絡寬帶化升級,推進城鎮光纖到戶,實現行政村寬帶普遍服務。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以往,我國沒有像重視鐵路公路、機場建設那樣重視寬帶的基礎設施建設。但是今年3月溫傢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加強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說明寬帶建設從國傢層面已經開始重視瞭。苗圩說,事實上,工信部就“十二五”時期的寬帶建設已進行全面規劃,目前已經有比較成熟的推進方案,跟有關部門統一認識以後,還要報請國務院同意才能夠發佈。

據瞭解,今年初,國務院領導批示,要加快“寬帶中國戰略”實施方案研究制定工作。而後國傢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財政部、科技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資委、稅務總局、廣電總局等八部門共同組織成立瞭“寬帶中國戰略”研究工作小組及專傢組。

工作小組的工作目標是研究並形成“寬帶中國戰略”實施方案,包括總體思路、發展目標、路線圖、時間表和政策措施等。經充分論證後,報請國務院審定後發佈實施。“近幾個月來,專傢組成員積極研究寬帶中國戰略總體思路,協調解決研究過程中的重大問題目前正在進行對實施方案的編寫、修改和完善工作。”專傢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鄔賀銓院士表示。

據透露,工作組將在上半年形成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就實施方案征求相關部門、企業及專傢的意見並予以完善。在此基礎上,再次征求部門意見,經修改完善並由工作小組審議後,6月份形成送審稿。

據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未來出臺的實施方案,到2015年,要實現寬帶接入用戶2.5億戶,在寬帶接入能力上,城市傢庭平均達到20兆以上,農村平均達到4兆以上。2012年,我國將新增FT T H (光纖到戶)覆蓋傢庭超過3500萬戶,使用4M及以上寬帶接入產品的用戶超過50%,新增 固 定 寬 帶 接 入 互 聯 網 傢 庭 超 過2000萬戶。截至2020年,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寬帶信息技術設施將覆蓋城鄉。據業內估測“十二五”期間寬帶網絡基礎設施累計投資16000億元,其中寬帶接入網投資5700億元。

未來出臺的實施方案還明確要培育和發展壯大電子商務、數字音樂、移動支付、定位服務、電子圖書、在線應用商店、網絡服務外包等新應用;支持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三網融合等領域實現業務創新,以應用帶動寬帶網絡的發展。

據瞭解,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國際競爭中,發達國傢正在加快寬帶建設。美國政府已經在《國傢寬帶計劃》中明確,向國會申請250億美元建設高速互聯網絡和無線寬帶網絡,目標是到2020年,在一億個傢庭中普及100M寬帶。歐盟緊接著公佈瞭一項未來十年的公共寬帶服務新計劃。其中要求在未來十年實施大規模的公共寬帶服務計劃,2020年前保證歐洲境內 一 半 以 上 的 居 民 都 可 以 享 受 到30M的超高速率寬帶服務。

對我國信息產業而言,要實現上述發展目標,首要任務是增加帶寬。目前 ,我 國 互 聯 網 網 速 平 均 速 率 僅1 .774M,排名全球第71位,可以說仍處於“低速寬帶”階段。

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局級巡視員戴曉慧表示,下一代網絡發展的關鍵是帶寬問題,隻有實現高速寬帶,下一代互聯網、新一代移動通信、物聯網、雲計算才可以得到大發展。

寬帶中國戰略更廣義的拉動效應遠不止於此,其對產業鏈上下遊的提振,以及由此延伸和派生出的新業務與服務,將影響並帶動更多相關產業發展,對宏觀經濟產生促進作用。

國傢發改委產業研究所的有關研究報告稱,首先,寬帶建設對G D P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歐盟研究表明,寬帶有助於加速信息傳遞,提高社會經濟運轉效率,對歐盟國傢G D 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0.71%。其次,寬帶建設對就業的促進作用突出。佈魯金斯學會研究發現,寬帶普及率每增加1%,就業率上升0.2%至0.3%。據統計,每個寬帶制造業崗位將帶來2.91個其他新工作崗位,每個寬帶服務業崗位將帶來2.52個其他崗位。寬帶產業對上下遊的就業拉動作用達傳統行業的1.17倍。

業內企業對“寬帶中國戰略”實施方案期待已久。他們建議相關部門,在制訂實施方案時應該像對待三農問題和軟件、集成電路產業那樣,不僅有方向指引、建設目標,還應該有具體的政策,如通過政策引導,鼓勵技術、人才等資源走向寬帶產業;有相應的投融資政策,使寬帶產業能多方籌措資金,包括加大對寬帶產業的投入和為寬帶企業在國內外上市融資創造條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車網 車網 賣車網
    全站熱搜

    m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